暑期跨省游集中爆发 机票、酒店恢复势头良好!

2022-07-19 08:09:16    来源:大河报    

进入暑期已有20天时间,暑期旅游市场现状如何?探寻“诗和远方”的旅途是否一帆风顺呢?日前,携程旅游发布《2022年暑期旅游市场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机票暑运搜索指数已追平2019年;酒旅市场回暖至去年七成,跨省游酒店占比有望过半;亲子游进入预订高峰期,亲子酒店预订较疫前增长20%。

截至7月17日,河南省的暑期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近三成,其中酒店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近四成。郑州、洛阳、开封、南阳、商丘是较受游客欢迎的目的地城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大宋武侠城、开封博物馆、龙门石窟、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清明上河园、中国文字博物馆、郑州海洋馆、银基乐海水世界则是最热门的十大旅游景区。

暑期跨省游集中爆发,机票、酒店恢复势头较好

随着在一系列相关助企纾困、消费刺激、疫情精准防控等政策的支撑下,暑期旅游市场复苏在望。近期,国家民航局公布数据:进入“暑运”以来,7月4日至10日,客运航班量环比增长12.1%,较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旅客运输量环比增长13.8%,这就意味着,只要疫情不在袭扰市民的正常生活,大家追求美好生活、出游放松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烈的。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越来越多的地区放宽了跨省游限制,单从各地的酒店行业可以看出,截至目前,2022年暑期酒店搜索热度恢复至2021年及2019年同期的七成以上,三亚、上海、杭州、成都、北京位列酒店热门搜索地TOP5,汕头、阳江、佛山、西双版纳、惠州等城市成为黑马,较去年同期热度上升极快。

据报告预测,2022年暑期的酒店订单中,跨省游酒店订单比例预计将提高至50%以上;而连住2天及以上的订单比例预计将占20%。相比上半年以本地游、近郊游为主的短期出游,中长途旅游住宿需求在今年暑期集中爆发,出行半径及出行周期明显拉长。

亲子游进入暑期预订高峰期,“售罄”成为关键词

随着各地中小学陆续放假,亲子游产品预订也进入了高峰期。截至目前,7月以来的亲子游机票订单量较6月同期增长804%,亲子游订单占比较往常平均水平提升了6个百分点。暑期亲子游酒店的订单量恢复至2021年同期80%,同比2019年上涨20%。暑期亲子游酒店的订单中,75%以上为跨城订单,90%集中在高星级酒店。从出游类型来看,因小学生旅客及初中生旅客亲子游属性较高,其更偏爱前往三亚、海口、青岛、厦门等地的海岛游,同时青海、甘肃、新疆等地的西北游也受到这两类旅客的欢迎。

携程机票数据显示,暑期亲子游家庭组合主要有:一大带一小占比41%,三口之家占比32%,以及四口之家占比16%。其次《报告》发现,出行人年龄越小,同行人数越多。如小学生、初中生旅客暑假出游同行人数分别为3.5人及3.2人;而大学生旅客更为独立,平均出行人数仅为1.8人。

此外,按照河南省教育厅6月13日转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暑期学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在疫情形势平稳可控的情况下,全省师生可在省内有序流动。跨省前往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要提前向学校或者托幼机构报备。因此,省内有不少家长领着孩子打卡主题乐园、前往山水景区“避暑游”。

据大河报·豫视频之前的报道,6月25日、7月1日、7月2日栾川重渡沟预约已满;7月9日、7月10日连续两日,银基冰雪酒店1314间客房全部售罄,多个文旅项目达到预约上限;7月8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第二天的全部主剧票售罄,加推晚间的幻城剧场;7月初以来,开封清明上河园开启梦华露营季,备受游客关注;宝泉景区露营狂欢;云台山观云海;夜爬老君山观云海看日出……随着暑期的到来,水上乐园、主题乐园、山水景区都吸引了众多亲子游家庭的目光。《报告》显示,近一周亲子游家庭预订暑期景区门票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73%。

“避暑游”将会迎来一波高峰

“避暑游”作为炎炎夏日游客暑期出行的不二选择,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截至目前,青岛、三亚、万宁、厦门、嵊泗等热门海滨目的地的酒店订单量基本与2021年同期持平,同比2019年提高34%;而依山傍水的避暑胜地酒店订单量约为去年同期的八成,同比2019年上涨27%。

那么,我省的“避暑游”都有哪些亮点呢?据了解,省内“避暑游”主要是以漂流、水上乐园、山水避暑等为主,漂流市场上,老牌的尧山大峡谷漂流依然人气十足,周末时常出现游客排队等船的场景;三门峡的豫西大峡谷漂流穿越黑暗山洞刺激无比,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睐;洛阳的恐龙谷漂流作为今年暑期在抖音上宣传最火的漂流,其以价格优势圈得一批年轻游客……还有济源的黄河三峡野猪林漂流、林州太行大峡谷的森林漂流、新乡南太行的关山漂流,均不同程度地迎来客流回暖。今年夏季,“漂流”市场恢复了以往的“烟火气”。

此外,躲在深山森林之中避暑,也是经典的避暑旅游方式。据了解,省内避暑热门景区主要集中在豫西和豫北的太行山区、伏牛山区。比如海拔1500米左右的洛阳白云山景区,其森林氧吧和九龙峡谷景点,夏季平均气温仅有24℃;栾川重渡沟由于茂密的竹林以及山涧水系,游客体感温度也是仅有25℃左右,非常凉爽;还有焦作云台山,作为河南的山水名片,其红石峡景区,碧水丹霞,微风徐来,也能吹来一丝凉意。目前,正值云台山、白云山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期间,避暑游玩是个不错的好去处。

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稳经济、促销费的总体要求下,以及精准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下,预计今年暑期的后半程旅游形式依然是围绕亲子游、避暑游为主,尤其是8月15日前,还不涉及师生返校打卡的情况。而8月15日之后,大部分文博场所的空调会吸引许多家长带领孩子前去“清凉避暑”,静心了解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