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岛开岛在即 将成为郑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2022-03-03 10:17:42    来源:河南商报    

金融岛开岛在即,这里将成为郑州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如何登岛?停车方便不?岛上有哪些好玩的、好吃的?哪里最适合拍照发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替大家来了一次岛上半日游,并整理出了游览攻略。

直达地铁已开通,便利店、快餐店招牌已挂上

2月24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登岛时,入口仅开放了一个,即北三环与如意西路交叉口。

不过,地铁登岛会更加便捷。

3月1日起,郑州地铁4号线金融岛南站、金融岛北站正式启用。地铁金融岛南站位于金融岛中环路与如意东路交叉口,暂时启用A、C两个出入口。金融岛北站位于金融岛中环路与银贝街交叉口,启用了B、C两个出入口。

如果选择自驾,可以按照交通指示进入到指定停车场,再乘电梯上岛。

步行环岛一周需要多久?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体验,需要二十多分钟。

不过,岛上有有桩共享单车,市民可按照提示下载相关App后扫码用车,归还时要停放至指定地点。除此之外,还有环岛公交车。地图显示,岛上共设有4个公交站。

在金融岛东侧,目前,7-11、悦来悦喜、肯德基便利店、餐饮店已经纷纷挂上了招牌,但是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体验时,店内只有空空的货架,门也锁着,暂未营业。

远处,湖面波光粼粼,让人忍不住亲近。顺着台阶下至亲水台,春风和煦、暖阳灿烂。此刻,坐在石台子上歇歇脚、拍拍照、吹吹风,才是正确的打卡方式。

沿着中环路继续前行,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在金融岛西侧的支5路和支6路中间的大楼门前,挂有“郑东新区龙湖金融岛便民服务中心”的牌子,工作人员告知,这是18号楼。

晚上6点左右,岛上逐渐亮起了璀璨的灯光。如果说白天的大楼是素颜出镜,那么此刻,却是或淡妆或浓抹了。夜晚的金融岛璀璨夺目,更加让人恋恋不舍。

“全明星”级的建筑设计团队,在全国都很罕见

环岛一周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最大的感受是,几乎每栋楼的建筑风格都各有特色,但是整体又不失和谐感。

建筑外墙体或是波纹状,或是呈格子状,或是条纹状,或是其他不规则形状,处处彰显着高级感和艺术感。

据公开媒体报道,郑州金融岛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彭戡表示,整个金融岛由匡晓明大师担当主设计师,每栋楼由不同的国际知名设计师设计,矶崎新担任14号楼设计规划,23号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担任设计,11号楼由当代著名设计师张雷设计,整个设计团队配置在全国都实为罕见。

链接五铢街、银贝街、玉贝街……岛上的名字很富贵

金融岛的一些道路被命名为“五铢街”“玉贝街”等,很有特点。你知道,这些路名是什么来头吗?

郑东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金融岛区域地形如古钱币,为保持和突出区域道路命名特色,保护和传承东区历史文化,金融岛的已命名道路,结合金融岛区域功能定位及特色,坚持“尊重历史、相对稳定、反映地理、照顾现实、含义健康、排列有序、方便群众、好找好记”的道路命名原则,故以五铢街、银贝街、玉贝街等富有古钱币及传统特色的金融词语来命名,彰显金融岛的金融风格与特点,符合金融岛的功能定位特色。

那么,金融岛街道名字中的“五铢”“玉贝”在古代有什么含义呢?

中国钱币大辞典副主编吴革胜表示,“铢”在古代代表的是计价单位,就像现在的一元、两元一样,整个汉代几乎用的都是五铢钱。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不同朝代、不同时期对于“五铢”的叫法不一,西汉时的五铢钱有“郡国五铢”,隋文帝时有“开皇五铢”,一直到唐朝“开元通宝”的出现,才结束了五铢的相应制度。

对此,吴革胜称,不同地区、不同时期都有铸五铢钱,但含义和使用的规则并不相同。

同时,他也解释了“玉贝”在古代的意义:贝作为中国最原始的货币,在逐渐失去流通功能之后,古人把玉石雕刻成贝的模样来彰显身份。除了玉贝外,还有金贝、铜贝等。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