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门票免费的白鹿仓景区五一假期收费了?你怎么看?

2022-05-05 14:15:42    来源:华商网    

平时门票免费的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五一假期门票收费30元,有人表示可以理解,有人认为不合理,你怎么看?

市民反映:到门口才知道要买门票

五一假期,有市民反映: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五一期间收取门票30元,而平时门票是免费的,这有点不合理。

市民说:“景区门票平时免费,景区内项目收费,门票免费是用来引流的。但我们这次去,到了门口,说需要扫码预约,还需要买门票,30元。你说不买吧,人都到门口了,能不进去吗?”最后,这名市民买了票进入景区。

5月4日,华商报记者查看了白鹿原·白鹿仓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从五一假期前发布的内容看,确实没看到门票收费的预告。在4月28日、4月26日发布的两篇推广文章中,均提到“进入景区请使用支付宝飞猪、淘宝App免费进行网络预约”。

记者走访:景区门口写着收费公告

5月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看到门口的“扫码信息牌”上写着“购票须知”,其中提到:“为丰富五一活动,控制游客流量,确保疫情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景区在活动期间实行购票入园制,票价为30元/人/次。免票政策:1.2米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医护工作者、现役军人、人民警察、记者、残疾人持有效证件免费入园。”该须知中还注明,公告已于4月12日在报纸上进行了公示,并抄送至西安市灞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景区门口,在另一张大展板上也写着相关公告,表示景区联合飞猪采用网络预约方式(电子实名制登记)进园游览,并标明了扫码后购票的流程及金额等。

景区相关负责人:收费是为“限流”且报备过

在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五一期间门票收费30元一事,节前已在报纸公示,并且用正式文件向灞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报备过,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相关红头文件。

该负责人说,白鹿仓景区是国企和私企共同管理,按照相关规定,门票收费情况应向物价部门报备,景区遵循市场化运营的模式。五一期间门票收费,一方面是出于疫情防控限流考虑,“以前免票时限流,是在瞬时承载量满后,景区临时关门,根据出园人数放行,但有游客在门口谩骂、闹事,所以景区采用了价格杠杆方式进行限流”;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景区关关停停,生存困难,“这次五一,为了制造节日气氛,景区设置了不少节目,这些都需要成本,所以门票收费也是为了创收。”

市民看法:有人理解 有人说是“割韭菜”

市民怎么看呢?

对此,部分市民表示理解,“企业经营,属于市场行为,自主定价,可以理解。”“如果是给政府部门报备过,走了相应的手续,那也是合法合规的。”部分市民不太赞成,“不合理,平时免费,节假日收费,这不是趁着节假日人多‘割韭菜’吗?”“限流不该是收费的理由。”

还有市民质疑:“既然报备过了,为啥不在网络上提前发布收费消息呢?如果早知道收费,可能我们就不来了。到现场了才知道收费,你说人进还是不进呢?”

>>之前报道

曾有市民反映

国庆期间去白鹿仓要买门票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20年就有读者反映类似问题:

2020年10月,有市民向华商报反映,称国庆期间去白鹿仓发现要买门票,每人30元,大部分人都是到了现场才知道收门票,不知是否合理?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当时回复称,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为丰富景区节假日活动,10月1日-10月8日,在景区举办系列演出活动,拟将门票价格定为30元/人。9月10日,景区向灞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了价格备案。

针对免费景区收取门票问题,省文化和旅游厅咨询价格管理部门了解有关景区门票管理情况,白鹿仓景区为民营资本投资,景区门票价格实行市场调节,并对门票可自主定价、做好公示。国庆节前,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在报纸和景区大门口对景区收取门票及门票价格进行了公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