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景点有哪些?了解一下

2021-12-21 09:39:22    来源:全民百科    

湖南澧县彭山景区,是由1000亩湿地、2000亩水域、3000亩山林自然地貌建成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五星级休闲庄园、中国最美农庄、湖南省乡村旅游示范点,也是湖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创作基地、常德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创作基地。那么湖南澧县景点有哪些呢?

1城头山古文化遗址:地处澧阳平原中部、史前遗址分布最密集的澧水北岸,座落在常德澧县车溪乡境内,是中国南方史前大溪文化至石家河文化时期的遗址。2002年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城头山古城址是距今约4800至6000年的原始社会文化遗址,也是迄今中国唯一发现时代最早、文物最丰富、保护最完整的古城遗址。其中发现的距今6500多年的水稻田遗址,是当今世界上发现的历史最早、保存最好的水稻田遗址。城头山遗址总占地面积15.2万平方米,从1991年至1998年,已发掘4000平方米。遗址文化包括:城垣、城门设施、早期环壕和后期护城河;居住遗址、制陶遗址、祭坛遗址、道路遗址和墓葬遗址;城垣底层的水稻田遗址。

2城头山遗址:位于湖南省澧县车溪乡城头山村,距县城10公里,占地面积18.7公顷,1979年被考古工作者发现。1991年至2011年先后进行了13次考古发掘,发掘面积近9000平方米,出土文物1.6万余件。它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极丰富的古城址。考古工作者除发现有城垣、城门设施、环城壕、护城河外,还在城内发现了从汤家岗、大溪到屈家岭等不同文化时期的大片台基式的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齐全的制陶作坊、宽阔的城中大道、密集而重叠的氏族墓葬、保存完好的中国最早的大型祭坛和灌溉设施完备的世界最早的水稻田(6500年前)。水稻田遗迹对长江流域文明因素的形成、世界稻作农业的兴起和发展等重大学术问题的研究具有极大的价值,代表了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古文明的发展高度,与素称中华文明摇篮的黄河流域古文明相比,毫不逊色,而且年代更早。城头山的考古发掘成果,镌刻到了北京“中华世纪坛”的青铜甬道上,写进了我国中学历史教科书。城头山遗址先后两次入选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秦人村景区:2.5平方公里,其中有长1000余米的竹廊,形式古雅,结构精巧,堪称天下一绝。沿景点线索,即可步武陵渔朗踪迹,游览人间仙境。穿过秦人古洞,就进入了世外桃源。洞外是一个荒古神奇的世界。秦时明月,照耀着远古;晨钟暮鼓,传递着苍凉;良田美池,流淌着自由;黄发垂髫,共享怡乐。那古朴的秦居,芳香的擂茶;那深巷的犬吠,桑颠的鸡呜;那戏台的古典,牧童的村笛;那油榨的“吭啃”,水车的轻摇;那秦剑楚刀,石磨瓦罐;那拈藤老树,谷风幽泉,真乃天下奇景。主要景点有:秦人古洞、豁然台、秦人居、竹廊、公仪堂、奉先祠、余阴堂、秦人作坊、自乐桥、奇踪馆、延至馆、傩坛。面积约2.5平方公里。秦人村是世外桃源,民俗的中心。幽处武陵山深腹,四围重山阻隔,堪称先秦文化的野史余情在江南的一枝独秀。洞中多少岁月,尘世几度春秋?与世隔绝的秦人村,以古、土、野、奇的面貌和晨钟暮鼓,向天下游客一声声倾诉着久远的历史和岁月的苍凉。

4天供山森林公园:位于澧县涔水河畔,东南抵金罗,西北毗连闸口,南临王家厂水库,北与鄂南松滋为邻,属武陵山脉。最高的山峰417米。园内主要景点有夫人寨、天供寺和仙女洞三处。天供山森林公园是澧县唯一的一个省级森林公园,该园前身为国营天供山林场,全面面积73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85%。公园主要景区有仙女洞、夫人寨、天供寺等三处。仙女洞分三层,面积2万平方米,为石灰岩溶洞,洞内钟乳石笋兀立,构成一幅幅动人图画,各种形态栩栩如生。洞内奇景纷呈,鬼斧神工。夫人寨是李自成兵败江南时高夫人安营扎寨之处,山势险峻,关隘雄峙,古战场,兵寨、饮马井、练兵场、下马墩等遗迹犹存。天供寺始建于唐代,据传女娲炼石补天曾溅落一块石头于此,形似石,中有米,取之不竭,普救庶众,山、寺因此得名。历史源远流长,香火旺盛,香客来自五湖四海,源源不断,更有石臼的传说,令人流连忘返。

关于湖南澧县景点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