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余公园景区落叶缓扫 留住秋色!

2021-11-05 10:19:28    来源:北京日报    

踩着厚厚的松针散步,捡一枚枫叶作书签,与满地金黄的银杏叶合影……落叶缤纷,秋景美丽。市园林绿化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千余公园景区及绿地缓扫落叶、不拔野草,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方便市民亲近自然,感受生态美景。

昨天上午,记者自北门进入地坛公园,路旁64棵银杏树已褪去鲜绿、披上金黄。来往游客络绎不绝,纷纷在银杏大道上拍下美景。200米的小径上满地碎金,有少女把银杏叶聚拢成一小堆,向空中抛撒;还有小朋友蹲在树下,捡拾一个个“小扇子”。

“以前,我们把落叶当做园林废弃物,每天清扫,‘日产日清’。”地坛公园园林部工作人员王子龙说,可公园里没有银杏落叶了,秋天独有的韵致也减了几分。3年前,公园开始尝试落叶缓扫,留住秋色,收获很多游客点赞。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二级调研员王万兵介绍,市园林绿化局日前下发《关于暂缓清扫落叶保留秋季景观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公园、绿地均实行落叶缓扫,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

落叶缓扫后,朝阳的奥森公园、怀柔的雁栖生态示范区、平谷的文化公园和城北湿地公园、丰台的六里桥城市休闲公园和丰益花园、海淀的北坞公园等,都因落叶而拥有了独特的美景。不仅如此,落叶在绿地中还能够形成腐殖层,改善绿地土壤环境,为植物生长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

落叶缓扫并不是放任不管。王子龙告诉记者,地坛公园的保洁人员仍会每天不断巡视银杏大道,除了捡拾生活垃圾之外,还要把成堆的叶子散开,以保证景观效果。大约11月中下旬,秋尽冬来,满地落叶渐渐被风干、被踩碎后,再彻底清扫。

在地坛公园银杏大道东侧,一片绿地上野草茂盛,深秋时节仍呈鲜亮的翠绿色很是好看,这是公园特意保留下的蒲公英。据了解,在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下,除了缓扫落叶,还要求不能随意拔除野草。通过科学的管理,让野草进一步发挥生态价值,助力改善北京秋冬景观较为单一的状况。

野草虽不起眼,但修剪和管理相当精细。在乔灌木、林下的野草,主要采取修剪的方法,合理控制野草的高度。在绿篱色块和宿根花卉外侧的野草,通过合理地控制高度和密度,保证绿篱的美观度和整齐度。草坪中的野花野草则要“分类管理”:能和草坪草共生的就善加利用;长在游览区、城市主干道和居住区主要景观区草坪中的野草,则以修剪为主、拔除为辅,控制好野草的比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