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生态保护有效 芦苇荡成靓丽景观

2021-10-29 14:28:02    来源:武汉晚报    

人工与自然合理造就,汉口江滩芦苇景观已从200亩“长”到1800亩。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汉口江滩芦花海进入最佳观赏期,迅速成为武汉人气网红。江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最佳观赏期的一个多月里,汉口江滩芦苇景观至少能吸引10多万名游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湿地专家刘文治博士说,汉口江滩原生芦花海身处中心城区,却保持如此巨大规模和良好保护状态,这在国内同等规模城市中实属少见。

秋日颜值担当,天然芦苇荡这样形成

“站在观芦栈道上,视野很开阔,远观芦苇花更能感受延绵之美。”10月27日,市民吕女士在此散步感叹道。从10月下旬开始,汉口江滩芦苇荡进入全年最佳观赏期,市民游客在网上晒出花样打卡方式。在现场可以看见,上游起自粤汉码头,向下游绵延至二七长江大桥,绵延6公里芦海,成为武汉赏秋的必到打卡点。芦苇荡最宽处达200米,最窄也有四五十米,当秋风拂过,花海泛起层层波浪。

芦苇荡景观在国内已有一定影响力。江滩办负责人介绍,武汉本地人与外地游客都爱来赏玩芦苇荡景观,比例几乎一半一半。“一到最佳观赏期,游客比日常多了一倍不止,每逢周末都有近万人次前来打卡。”登栈桥赏芦苇、穿汉服拍写真;天气晴好时,每天十来对新人在此拍婚纱照。汉口江滩芦花节已连续举办十三届,市民游客齐聚“荻海絮语”,共同诵读经典、听涛赏芦,打卡文创市集,年年玩出新花样。

江滩芦苇荡如何形成?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刘文治从事湿地环境与生态功能等方面的研究多年。他解读,2001年,武汉在汉口江滩实施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吹填平整,构建大面积的地势相对平缓区域,为芦苇和南荻的自然恢复和生长创造了适宜的生境条件。汉口江滩芦苇荡目前的主要物种为芦苇和南荻,两者均为长江中下游河滩的优势物种,喜欢生长在水缓水浅、外部影响较少的河滩或湖滨区域;其种子和无性繁殖体随着江水扩散传播,迅速生长扩散,形成一片天然芦苇荡。

生态保护有效,芦苇荡成靓丽景观

管理部门对江滩的严格管理,减少了人为活动对芦苇荡的破坏,让天然芦苇荡成为一道靓丽景观。为提升游客体验感,2018年特修建2公里长的观芦栈道,沉浸式体验芦花深处的魅力,进一步美化江滩景观,实现“生态好、景观美”的长江主轴规划布局。汉口江滩管理办介绍,汉口江滩这片野生芦花海现在越来越茁壮。此前只在长江二桥下长有两三百亩,这些年来生长环境良好,向上下游自然滩涂不断扩展,如今已有1800亩。

刘文治解读,要形成大面积的芦苇荡需要适宜的生境条件,包括浅水、湿润淤积的土壤以及较好的水文水质条件。 在长江中下游人为活动较少的河岸带以及湖泊湿地中,芦苇荡较为常见,但像汉口江滩这样大面积的、城市中心分布的天然芦苇荡,在全国其他大中城市中的江河滩涂中鲜有发现,因此具有独特地位,“目前的保护和管理模式比较有效,能较好地维持江滩芦苇荡的景观价值和生态功能”。

为防止火灾以及减少植物腐烂对长江水质的污染,目前汉口江滩每年冬季都有专人收割芦苇和南荻的地上茎秆,并将收割的芦苇和南荻粉碎后用旋耕机翻入土壤中,作为肥料为来年植物再次绽放提供营养。收割并不会造成芦苇和南荻消亡,江滩每年收割的都是地上茎秆,其根系十分发达,深深扎入地下,生命力顽强,来年春天能继续生长。在刘文治看来,芦苇茂盛是江滩作为一个湿地生长呈现良好走势的反映,“在武汉这样大城市的闹市中心区,有如此大规模的芦苇荡景观,在国内十分罕见,值得武汉全体市民的关注和保护”。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