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多了一处出游好去处!九处特色景观等你来

2021-10-29 11:02:04    来源:武汉晚报    

湖北第二大湖梁子湖环湖绿道一期基本建成,这段16.8公里的绿道,沿线有9处特色节点景观。未来,这条绿道还将继续“沿湖”延伸,打造一条湖岸景观带,成为武汉、鄂州、黄石、咸宁等城市圈居民出游的好去处。

全长16.8公里

沿线9处特色景观

28日,记者从汉口出发,驱车经由高速公路,大约1小时40分钟左右抵达绿道的景观节点万秀晒场。

该绿道的总承包方武汉城建集团旗下武汉园林院现场负责人李良正介绍,梁子湖横跨武汉、鄂州两地,梁子湖环湖绿道一期工程是梁子湖沿湖路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段位于鄂州市梁子湖区,居于梁子湖叉西南侧,起于鄂州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码头,止于细屋金湾,呈带状分布。

全长16.8公里的绿道,不仅新建9处特色景观,还串起来沿线几个村湾的原有生态环境,体现与城中湖完全不一样的景观特色,自然、生态、乡村风情。

沿线的9处特色景点分别为涂镇码头、极目楚天、竹乐园、一棵枫杨树、乌桕平台、万方葵园、泡桐露营地、九龙湾景区、万秀晒场。其中,万方葵园里就是天空之镜的所在地,网上短视频里的“海景效果”就来自这里。

与东湖绿道仅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行不同,这条环梁子湖的绿道区段是可以通行机动车的,道路为刷黑沥青路面,双向两车道的规模,道路沿途有绿树、波斯菊。各处的节点景观处设有停车区域、人行道等,方便游客下车后近距离感受体验。

绿道建设完成后,已经开始吸引不少周边的游客前往。当天,记者在九龙湾景区遇到几拨游人,均为鄂州当地人,他们表示是“看了网上的视频,专门过来体验”。

鄂州市民吴先生表示,小时候就知道梁子湖,当时这边都是湖汊,长着很深的芦苇,比较杂乱;之前在网上看到有网友发视频,觉得挺新鲜,所以专门过来看看,没想到现在还修了绿道,环境焕然一新跟景区一样,感觉非常不错;还有的鄂州市民表示,在网上看到视频专门过来的,没想到梁子湖沿线变化这么大,还有了绿道,希望后面越来越好。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绿道二期的建设已经启动,正在对道路进行土建施工,后续也会有绿道景观的匹配建设,整个鄂州市梁子湖区沿湖的区域会逐步分段进行建设,打造一条颇具地域特色的绿道景观带。

这里有梁子湖版“小镰仓”

梁子湖环湖绿道沿线“亮点”满满,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和美片的效果。记者沿着16.8公里的绿道,将沿线的9处景点一一打探。

万秀晒场,正好有一处沿湖的栏杆,加上一个指引方向的路标,刷黑的平坦道路,拍照的效果神似“小镰仓”,也被称为梁子湖版“小镰仓”,随手就能拍出小清新的照片。

九龙湾景区,沿湖有九条湖汊路可以通到湖中间,现在因为水位涨起来路有点看不清,在之前水位不高的时候,很像武汉的“凌波门”,走在其中有种“水上漂”的功夫感,这些湖汊路也是梁子湖退渔还湖的历史见证。

泡桐露营地、竹乐园是典型的童趣场所,涂着彩色的水泥管,取材于当地废弃的材料,用缤纷的色彩营造出快乐的氛围,营地里还贴心地设置木质的帐篷区,让“扎帐篷”变得更方便。

万方葵园,今年的花期已经结束了,葵园的新一季种植还在酝酿之中,预计明年才能见到大片向日葵的震撼美景。葵园里边的一处绝佳观湖区,设置了天空之境,搭配木质的爱心造型设置,满满的海边风景,也是随手能拍出大片、网红效应的场地,也是最多游客慕名前往的地方。

“一棵枫杨树”也是打造“一棵孤独的树”的既视感,在湖边的一处小节点,利用树木、长椅和路灯,营造出孤独而唯美的氛围。

保留乡村风貌形成独特景观

与东湖绿道不同,梁子湖绿道给人更多的是自然、野趣的感受。

武汉园林院设计师梁巍介绍,梁子湖绿道项目是以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建设为导向,充分依托梁子湖畔自然、野趣的良好生态基础,整合周边村湾的资源,将其景观化,形成独具梁子湖乡野美色的绿道景观,带动地方生态旅游和经济发展。

以万方葵园为例,结合村民的向日葵种植产业,利用原有山坡高低地形优势,形成起伏的向日葵花海,还设计浪漫风车、彩虹风铃等,供游客拍照打卡、互动游玩,后期还可以体验向日葵产业;泡桐露营地也是结合当地经济作物泡桐林,利用高地势打造露营体验场地,后期还可以继续扩展,保护性地开发,形成更丰富的游玩体验。

设计师张萌哲表示,项目还充分考虑地域文化,旨在重塑和发扬,如涂镇码头景观节点,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串联现状码头、车站、荷花塘等,形成兼具集散和游赏功能;万秀晒场利用村湾里的磨盘、簸箕、瓦片等乡村特色材料建设,形成荆楚农耕文化,也兼具村民休闲活动功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