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时代机遇 千年盐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21-09-28 14:44:55    来源:四川日报    

以文兴旅、以旅兴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自贡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机遇,依托“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四张城市名片,在传承与发展的碰撞中、开放与合作的交融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千年盐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9月4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展会。

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承办了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精心组织18家文化贸易企业,携当地的彩灯、仿真恐龙等特色文化产品亮相服贸会,并响亮发声,将开放共享的“自贡模式”作经验交流分享,倡议成立“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联席机制”,携手各基地助推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繁荣发展,受到与会各方好评。这正是千年盐都用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搭建桥梁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自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危中之机”,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奋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名城。

自贡享有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的美誉,同时作为一座老工业城市,正迈步开启城市转型升级新征程。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和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自贡迎来利好叠加、大有作为的机遇期。自贡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到:要在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更高的眼界和格局打好“创新牌”,既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要充分挖掘利用好“四张城市名片”,把文旅产业作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走出一条新时代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

一幅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根据自贡实施的打造独具特色文旅名城三年行动计划,到2024年,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将达100亿元,占地区GDP比重5%,规模以上文化和旅游企业达100家。力争实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八项国家级文旅品牌创建目标,以及天府旅游名县、天府旅游名镇、天府旅游名村等七项天府旅游品牌创建目标,进一步提升自贡文旅名城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点“亮”一盏灯

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9月,自贡彩灯再次迎来“高光时刻”。9月16日,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开幕。10组大型自贡彩灯,让本届西博会更加流光溢彩,网红灯组“生命之树”不仅“走”进西博会,而且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让现场乃至全国的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交融的独特魅力。

9月4日,由商务部主办,合肥市政府、自贡市政府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届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论坛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传播中国声音,自贡彩灯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增光添彩,成为论坛的热门话题。

自贡灯会享有“天下第一灯”的美誉,绽放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璀璨光彩,先后在国内500多个城市、国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观灯游客累计超过5亿人次,成为中国对话世界、扩大开放的一种独特“表达方式”。

新时代如何转变思路创新模式,办好自贡灯会,助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自贡探路前行。

创新灯会举办形式,变“节会品牌”为“综合平台”。

构建时代主题宣传阵地。灯会紧扣时代脉搏,2020年4月,自贡以“春回大地、灯耀世界”为主题,创新举办全国首个全民抗疫主题灯会,成为全国及四川复工复产标志性活动之一。

打造多元化常年灯会。突破传统的单一观灯模式,将过去一年一度春节期间举办的季节性灯会,拓展为常态化开园、常年性灯会,打破短周期节会经济模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自贡灯会。

该市在“用彩灯讲故事”的基础上,把中华彩灯大世界作为“场景化灯会”的承载空间,融入现代科技元素,植入沉浸式演艺、特色文创展销、创意美食品鉴等活动,全方位打造集观灯游园、餐饮娱乐、文创演艺等于一体的多元主题灯会,变单一的门票经济为综合消费经济。

创设场景式展示平台。深入实施“彩灯+”“+彩灯”计划,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五粮液集团等跨界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彩灯进进博会”“彩灯+五粮液”“五粮液+彩灯”,推出“彩灯进家庭”,开发创意彩灯商品,实质性推动以彩灯为核心的产业链发展创新,链接更多的国际国内知名展会、论坛、赛事、活动,扩大自贡彩灯影响力;灯会办到哪里、招商引资就开展到哪里,带动川渝名特优新产品“借灯出海”,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释放出对外开放的强劲动力。

创新彩灯跨界融合,变“特色文化”为“特色产业”。

如今,自贡灯会已从一个单纯的文化活动成功转变为集文化、经贸、旅游、城市营销为一体,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品牌节庆活动,成为自贡走向世界的城市名片。2020年共举办50场海外灯展,带动对外贸易逆势上扬。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支持自贡高质量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自贡加速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加快构建“一总部多园区”发展格局,建成基地展示展览中心,推动彩灯文化创意产业园特色园区建设;积极培育仿真恐龙、文化创意产业,加大城市超级IP推广应用;促进彩灯与灯饰照明融合发展,推动彩灯“进家庭、进社区”,开展“自贡彩灯走出去”全球营销计划,促进彩灯文化出口加快恢复,力争文化服务贸易出口增长20%以上。

“文旅+”激发城市消费活力。自贡将灯会作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全力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全省研学旅游示范城市,推动自贡市大安区建成天府旅游名县。策划开展“魅力盐都·安逸灯城”系列文旅活动,推出特色精品旅游线路和“云上家居购物节”“云上家电节”等展销活动,发放购物消费券,充分激发消费潜力。灯会开园以来,市内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比往年同期增长24%,餐饮店上座率同比增长20%,星级酒店入住率保持在70%以上。

做大“一座城”

独具特色文化旅游名城呼之欲出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奋力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贡市委、市政府鲜明提出打造独具特色文化旅游名城,建成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和成渝地区特色消费目的地城市。

底气何来?文旅资源独具特色,“江姐故里”“千年盐都”“恐龙之乡”“中国灯城”四张城市名片享誉海内外,还有荣县大佛、富顺文庙等人文建筑,仙市古镇、艾叶古镇、赵化古镇、牛佛古镇等盐运古镇,龚扇、扎染、剪纸、川剧、杂技等非遗项目以及“麻辣鲜香”的自贡盐帮美食。

自贡秉承“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产业为支撑”的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构建“文化+旅游+城市”的发展新思路,突破性推动文旅融合,以重大文旅项目为抓手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文旅名城。

活化“恐龙之乡”IP。投资31亿元的自贡方特恐龙王国项目预计年内开园。项目采用VR和AR等现代高科技手段,以恐龙故事演绎、恐龙时代复原和恐龙世界历险为主要内容,充分挖掘不可复制的恐龙文化,打造集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国际一流大型恐龙主题乐园,建成中国版的“侏罗纪公园”,年接待能力达300万人次,实现自贡多年来“让恐龙活起来”的文化旅游梦想。

自贡仿真恐龙、动漫产品等多点开花。亘古龙腾采用3D技术打印仿真恐龙骨架;浩天科技的仿真恐龙,已经“进化”到可识别语音,与观众互动;动画片《时空龙骑士》四次登录央视少儿频道,还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开启自贡恐龙全球传播之旅。

绘就“中国灯城”盛景。2020年1月,中华彩灯大世界在自贡东部新城建成投用。近两届自贡灯会交出亮眼“答卷”:2020年抗疫主题灯会成为全省复工复产标志性项目之一;今年灯会持续办展近300天,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云观灯人数超6亿人次,刷新亮灯历史,实现从节庆灯会向常年景区的转变,成为夜消费场景的供应商。作为自贡灯会的延伸和发展,“夜游釜溪”运用沉浸式体验的商业模式,融入观光、休闲、演艺等内容。两年来,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初步形成从文创公园到自流井老街的釜溪河夜经济生态圈,带动周边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产业发展。

激发“千年盐都”魅力。自贡依托“盐”这一城市之源,突出抓好燊海井特色景区打造、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新馆建设、“老盐场1957”项目升级,全景式呈现两千年井盐生产技术的演进和变革,让盐业文明绽放新的时代风采。

“天府”系列正成为超级文旅IP。自贡市大安区创建为“天府旅游名县”,富顺豆花、自贡冷吃兔、鲜锅兔、牛佛烘肘四道美食入选省级“天府旅游美食”;沿滩区仙市镇百胜村入列“天府旅游名村”,荣县、富顺县启动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来过自贡的游客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当夜幕降临,彩灯亮起,可尽情探索时空的奇妙。因此,自贡正在打造一条“光临奇妙夜”主题旅游线路,串联釜溪河与旭水河沿岸夜游场景,展现城市的流光溢彩,打造全地域奇妙夜游空间,通过彩灯点亮城市,共同讲述自贡的千年历史文化;围绕中国灯城打造中华彩灯大世界、釜溪河、旭水河、彩灯博物馆、华商国际城、彩灯之乡、滨河假日酒店、仙市“盐运古镇”、工业文明遗址博物馆、“如来福城”文化旅游区等重点文旅项目。

绘“美”一种色

擦亮“江姐故里”名片

自贡是一座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涌现出吴玉章、卢德铭、邓萍、江竹筠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先烈,盐都儿女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凝聚起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的磅礴力量。

江竹筠是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百位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江姐的精神品格犹如傲雪红梅,为自贡树起一座巨大的精神丰碑,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8月20日,为纪念江竹筠烈士诞辰101周年,自贡以“永远的江姐”为主题举行系列纪念活动,举行专场文艺演出,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作“红岩魂——信仰的力量”专题报告,阐释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开展川南渝西地区书法美术作品联展,以100余件书法美术作品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

创新开展“弓弦上的中国精神—中央音乐学院走进江姐故里自贡”音乐党课活动,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及其师生团队,声情并茂地演绎《红梅随想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

由自贡、成都大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共同创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先后在成都、自贡公演,该剧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音乐剧形式,再现江姐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引发热烈反响。

目前,自贡正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华西集团一道,加快建设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预计11月建成开放。

去年9月,卢德铭纪念馆在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开馆,让“德行兼备、铭记使命”的精神品格继续传承下去。

吴玉章陈列馆陈列布展工作全面完成,展览以“一辈子做好事”为主题、吴玉章生平事迹为主线,全面展现吴玉章的光辉一生。

自贡市依托吴玉章故居、卢德铭故居、邓萍故居、江姐故居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推动红色研学旅行,串联自贡恐龙博物馆、中华彩灯大世界等A级景区,打造“红色文旅+”精品路线,推动形成红色文旅融合典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自贡文旅正挥桨劈波,扬帆前行。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