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开始修缮 全力打造“六张文化名片”

2021-09-27 14:59:38    来源: 北京晚报    

昨天,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论坛在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记者获悉,石景山区已制定形成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发展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永定河、模式口、八宝山、八大处、首钢工业、创新及冬奥“六张文化名片”。

石景山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刘云清介绍,位于首钢厂区内的石景山,海拔高度183米,被誉为“燕都第一仙山”,石景山区也因此得名。面积不大的山上不同年代的历代文物古迹有十余处。目前,石景山区已启动修缮石景山上建于唐代的金阁寺古建筑群,修复钟鼓楼、金阁殿、天王殿等建筑,恢复其历史原貌。

石景山区还是永定河水利建设遗迹最集中的地区,戾陵堰、车厢渠距今1700多年,是北京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金口河水利遗址,元朝都水少监郭守敬在此凿金口、导卢沟水,灌溉土地;明清时期修建的庞村古堤“十八磴”,见证了古人治理永定河的辉煌业绩。石景山区利用这些水利遗址资源,通过保护修缮十八磴古石堤等水利设施遗址遗迹,研究并创造条件恢复永定河水系古河道,同时进一步挖掘戾陵堰、车厢渠等古代水利遗址历史地位和文化价值,探索镇水牛、刘娘府、柳林庄由来等永定河传说的非遗内涵,形成集生态文明、历史文化、亲水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永定河水文化展示长廊。

本周,北京冬奥公园开园,将石景山、永定河、首钢园等串联起来,建成了一条42公里全封闭马拉松路线,为市民提供兼具跑马、工业、铁路和冬奥元素的亲水活动乐园。本周,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也将开街,1500米长的龙形古道在历经十年修缮之后全新亮相,展示5处景观7座院落,再现老舍笔下的“驼铃古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