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捧着生态“金饭碗” 带动区域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2021-08-24 13:41:27    来源:北京日报    

怀柔捧着生态“金饭碗”,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契机下,大力推动传统乡村旅游向高端乡村民宿方向发展,有效带动了区域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民宿563家,数量占全市一半,培育了以老木匠、岑舍、坚果艺术农场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乡村民宿,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显著。

■新兴特色 优质民宿各有亮点

近年来,随着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影视产业示范区和美丽乡村的规划建设,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怀柔的知名度、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了大量的客源,同时也在交通、医疗、环境等方面为乡村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怀柔成功培育了坚果艺术农场、白鸟系列、又见系列、瓦蓝永无乡、牧马人、明明山居、渔唐等优质民宿项目,这些项目具有经营理念新、创新意识强、设施品质高等特点,在当前民宿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优质项目的顺利实施,一方面有效填补了旅游市场的新需要,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全区乡村旅游的转型升级,在全区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在提升服务接待品质上下功夫,怀柔积极推行酒店式管理运营模式,进一步统一接待标准、服务流程,不断提升乡村民宿的服务接待品质。积极推动乡村民宿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实施差异化发展。有的民宿是农户利用自有闲置房屋,经装修后自行经营、自主管理、自负盈亏,如岑舍、老木匠、伴山小院等;有的由村集体合作社把房屋统一租赁给企业经营,如国奥乡居、又见沟门等;还有的,引入外来资本经营,积极引导帮助部分知识界、文化界城市居民到乡村创业,如瓦蓝永无乡、明明山居、花汀树等。

据了解,各家民宿都特色不同。如位于慕田峪长城南侧的渔唐推崇山水隐居和近郊度假的生活方式,注重客人居住体验的所有细节,是放松静思的隐栖之所,有着100亩繁茂的栗子山林。明明山居则是营造了城市和乡村两种生活方式自由切换的一个庭院。老木匠位于京郊板栗第一村怀柔六渡河村,农舍的主人是个老木匠,用匠心精神打造了自己的小院。花汀树坐落在响水湖风景区内,从民宿到达最近的古长城城墙遗址步行约30分钟,是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选择多元 民宿数量占全市半数

在圆满完成APEC会议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任务后,怀柔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也为乡村民宿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截至目前,怀柔区民宿总数达到563家,数量占全市一半以上。院落总数700个,房间总数3416间,最多可容纳9328人住宿。从乡镇分布来看,渤海镇151家、九渡河镇123家、怀北镇90家、怀柔镇50家、雁栖镇45家、琉璃庙镇27家、汤河口24家、喇叭沟门18家等。怀柔乡村民宿发展迅猛,数量众多的民宿,让消费者的选择也更加多元。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怀柔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实现了农民就近就业,增加了农民财产型收入,经济效益得到了普遍提高,特别是乡村民宿价格远高于普通乡村旅游户,部分档次较高的民宿一间房每晚价格高达3000-4000元,整院出租的房屋每晚高达6000元,客房出租率也普遍高于一般民俗户。去年国庆期间,怀柔区老木匠、明明山居、村里故事等乡村民宿客房出租率均达到100%。

■乡村振兴 区域旅游产业提质升级

乡村民宿是怀柔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也是整合农村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牛鼻子”。

为了支持、培育乡村民宿这一旅游新业态、新经济,怀柔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推动民宿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怀柔区通过发展乡村民宿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动了农村产业发展,为农民致富增收提供了重要渠道。通过发展乡村民宿,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农民思想观念和习惯的改变,提高了农民素质,加强了城乡融合发展,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