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知名景区将拍卖 优质景区如何才能“破局”?

2021-07-16 09:50:5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河南知名国家4A级景区宝天曼要拍卖了!这则消息瞬间在旅游圈传开!近日,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显示,南阳市的国家4A级景区南召宝天曼再次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网拍卖,此次起拍价为5281.596万元。据了解,南召宝天曼景区自2019年8月20日首次拍卖景区的开发权、经营权和收益权至今,先后已经流拍3次。

近年来,河南山水类景区发展出现波折,前有国家5A级景区洛阳龙潭大峡谷景区、国家4A级景区洛阳养子沟景区先后申请破产,后有宝天曼景区被拍卖。拥有得天独厚资源的山水类景区为何频繁出现破产拍卖?是经营不善还是负债过多?

在旅游业发展多元化的今天,景区如何才能打破传统的模式成功破局,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景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事件

新业态发展受困,多个4A级以上景区破产

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南阳,南召县宝天曼景区作为山水类景区代表,在南阳有着重要地位。早在2011年11月17日,该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因其古老繁茂的原始森林及丰富独特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被中外专家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中州绿色明珠”。

就是这样一个知名景区,正在面临“易主”。记者从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发现,国家4A级景区南召宝天曼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起拍价5281.596万元挂牌拍卖!记者从该拍卖网搜索“宝天曼”发现,该景区分别在2019年8月19日、2021年3月29日、2021年4月26日先后被拍卖了3次,涉及景区的开发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直至2021年5月28日,南召宝天曼景区再次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挂牌拍卖。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4年6月,南召宝天曼向工商银行郑州东区支行借款1亿元。此后,南召宝天曼未按照还款计划偿还,于是银行将其告上法庭,随后这笔债权转给了长城资产河南省分公司,截至2019年7月,此时债权总额已经达到10023.71万元(计息计算至2019年6月20日)。债权已诉讼,现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中。

判决生效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南召宝天曼景区的收费权享有优先受偿权,并在执行中查封南召宝天曼景区的开发权、经营权和收益权,拟挂网拍卖。

记者梳理发现,近些年,河南省内也有景区出现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最终走向破产,一时轰动了整个旅游业界。例如,2017年7月,国家5A级景区的洛阳龙潭大峡谷走向破产。2020年5月7日栾川县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养子沟景区的破产清算申请。

调查

优质资源景区,“出圈”屡屡碰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或是省内的众多景区,建设景区属于长期投资,以借贷银行资金来开发景区的企业并非少数,首先要建设景区基础设施,修路、建设步道、搭建景区导视系统、建酒店、建设索道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加之山区运输物品、建设条件困难,人力成本也远远高于其他工程,一般来说,景区要动工开始建设,小的项目少则百万元,大项目动辄上亿元。

“单单以门票、住宿或其他二次消费等收入,显然不能够支撑景区长期发展的目标。”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资料显示,龙潭大峡谷景区当时破产的主要原因是在其高速发展期间,景区就存在大量的“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巨额负债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渐开始显露出来,同时大量的负债、景区开发又需要大量资金,直至2017年,龙潭大峡谷因“资不抵债”,最终走向破产。

2020年5月,洛阳养子沟景区的破产过程也可谓是一波三折,在旅游行业内掀起了波澜。据知情人士提供的栾川县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根据栾川养子沟旅游休闲度假有限公司提供的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栾川养子沟旅游休闲度假有限公司资产总额72229963.63元,负债总额148098832.18元。

以养子沟景区为例,曾几经倒手,股权频频发生变动,另外养子沟景区也存在不少“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未偿还的情况,最终也因“资不抵债”导致进入破产流程。

无论是南召宝天曼景区、洛阳龙潭大峡谷景区,还是洛阳栾川养子沟景区,在省内乃至国内,绝对算是优质资源,可惜的是,这些景区有的因为急速扩张资金供给出现问题,有的因为借贷过多,有的却因为经营不善,最终都走向了被拍卖或破产的窘迫境地。

困境

资金压力过大,背着“包袱”上山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河南省共拥有A级景区580家,为何有些景区经营得风生水起,有些景区却出现被挂网拍卖或破产的情况呢?

省内某知名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的经营包含吃、住、行、人员等多个方面,每一项的资金需求都非常大,如果景区信用好且有固定的营收,一般都可以顺利从银行借到贷款,如果贷款到位,景区就可以正常投资到项目建设当中,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相反,一旦景区资产出现不明晰、借贷方过多,加之景区运营出现些许问题,就可能会出现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况,资金链就会出现问题。

说法

贪大求全,无法逾越的发展鸿沟

在2021年3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曾提到了“精品旅游”。他表示,过去二十年,是大众旅游繁荣发展的二十年,也是市场细分和概念迭出的二十年。经过本世纪前二十年国内旅游市场的高速增长,我们基本上解决了旅游消费“有没有”“缺不缺”的问题,现在开始考虑“好不好”“精不精”。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大多数景区开发过程当中,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不精通。以南召宝天曼景区为例,该景区占地面积确实很大,起初还能靠自然资源吸引大批游客,随着游客旅游方式的改变,景区没有增加精品项目,游客就越来越少。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旅游是一个需要深度体验的行业,景区基础建设固然重要,可是这样大量资金投入到基础建设,势必会导致景区宣传、营销活动的投入减少。

郑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秦铭浩表示,目前游客的出游选择更加偏向于轻松、随性,对于出游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景区也要灵活应用现有的资金,建设一些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精品的住宿等,这样景区才能够突破重围,受到游客的喜爱。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