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区洲头咀公园正式开放

2021-07-02 10:41:36    来源:大洋网    

广州海珠区洲头咀公园完成升级改造,面积扩大3倍,6月30日正式开放。位于滨江西路的洲头咀公园与沙面、芳村长堤隔江相望,原公园面积约1万平方米。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更广阔、更高品质的活动空间,海珠区将洲头咀公园片区和环岛路景观带统筹规划,对公园进行升级改造,使面积扩大3倍达到4万平方米,公园品质实现大提升。

突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

海珠区深入挖掘洲头咀公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以传承、弘扬广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渊源为根本,高标准开展规划设计,运用雕刻工艺打造苏哈尔航线广场,增添丝路历史文化景墙,保护好苏哈尔帆船纪念碑、锚雕塑,进一步彰显丝路文化韵味,市民游客在此可领略广州悠久的航海历史文化。

构建海绵城市和滨水碧道生态系统

海珠区在洲头咀公园升级改造中,以自然生态为基底,打造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生态植草沟、生态排水沟以及透水性铺装,从卵石、植物、细沙、土壤等方面全面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种植耐旱且耐湿植物,构建“吸水、积水、渗水、净水”体系,有效控制公园乃至滨江西片区雨水径流,公园总透水面积超过85%。

同时构建滨水碧道公园生态系统,公园主路网环形长达3公里,实现珠江后航道、滨水景观道、缓跑道、骑行道、漫步道五道合一,滨水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三带并行,形成了“五道三带”的空间范式,擦亮“海珠碧道”品牌。

全方位提升民生服务

升级后的洲头咀公园特别提升为民服务功能。打造党史宣传驿站,以文字图片、视频语音、地面投影、AR系统等多种形式展示百年党史中的重要历史事件。坚持便民为民,提供政务服务一体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是市民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洲头咀公园广泛应用5G技术,引入智慧跑道、AI武术大屏、智慧储物柜、智能坐凳、智能扫地机等多个5G智慧应用设备,让公园装上智慧“大脑”,为市民跑步、武术锻炼、智能存储、太阳能充电等提供智慧服务,让市民感受5G技术在生活中应用的便利,打造“5G+公园”城市智慧管理模式。

另一亮点就是提升公园夜间景观,融入文化内涵,璀璨灵动。点、线、面相结合,在苏哈尔航线广场、钻石草坡等节点展示海上丝路航线及景观节点;公园每一处绿地均设灯带,营造线状夜景照明,总长度6500米;以文化景墙、党史宣传驿站为面,选用太阳能节能灯,打造片状夜景,进一步优化珠江后航道夜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