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 名声虽不大却拥有丰富旅游资源!

2020-06-18 17:14:40    来源:duck_ye 搜狐号    

提起福建的旅游城市,很多人都会推荐去厦门,但近些年随着网络的发展,也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位于厦门边上的泉州,有着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在不久前发布的《2020 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泉州也是上榜二线城市,在福建省内城市排名仅次于福州和厦门,2019年,泉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946.66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1年保持全省第一。

端午节要到了,不妨将泉州作为一个旅行目的地吧,适合慢悠悠的玩上两三天。泉州辖区辽阔,包括大家熟知的晋江、石狮也是归泉州管辖,第一次来的话建议先到市区游玩。泉州的兴盛起于唐代,与广州、明州、扬州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港口”,在宋末元初成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元朝中期,泉州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称,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对外贸易港口。泉州是联合国唯一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被理学家朱熹赞誉“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宗祠庙宇是泉州最大的看点。宋元时期,伊斯兰教、印度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犹太教、佛教等世界多种宗教在泉州广泛传播,使泉州成为多元文化和谐共处、互促共荣之地。走在泉州街头,你会发现清净寺的边上居然是关帝庙,开元寺中有不少印度教的痕迹,世界上几大宗教并存在此,如此众多的宗教文化汇聚在一个城市,甚至是同一条街道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观。

海丝文化在泉州有着重要的地位,宋元时期泉州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盛极一时。无数东西方商船日夜往来,留下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繁华图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泉州的东西双塔、洛阳桥、安平桥等古建筑,就是海丝之路的重要见证。

泉州的宋代古船、九日祈风石刻、郑和下西洋的碑刻等古文物,见证泉州曾经有过的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的昌盛繁荣,石狮的林銮渡等渡口痕迹有真实的记载了那一段辉煌灿烂的海运历史。

泉州保留的戏曲文化遗产,有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嘉礼”戏等剧种,其中较为出名的有:南音、北管、梨园戏和“提线木偶”。

泉州还有丰富的小吃,不夸张的说,泉州的美食不比潮汕来的少,而且都是性价比极高的美味。主食有咸饭、面线糊,汤类有牛肉羹、马鲛羹、深沪鱼丸等,甜品有石花膏、四果汤,让你吃上三天三夜不重样。

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名声没有厦门大, 却拥有丰富旅游资源,更值得细行慢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