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紫荆山公园先有紫荆还是先有园?一起来揭秘

2022-03-25 13:46:54    来源:大河报    

紫荆山又见紫荆花,紫荆树花放紫荆山。

万千春色,郑州市区各个公园,“只取一瓢饮”。碧沙岗公园是海棠,人民公园是樱花与郁金香花,而紫荆山公园是紫荆花。

紫荆山公园,紫荆花,园有“紫荆”,花有“紫荆”,是巧合,还是有意撮合?是先有紫荆后有紫荆山,还是先有紫荆山,后栽紫荆树?

紫荆山公园的春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紫的?而紫荆花,又为什么象征着兄弟亲情?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为您揭秘。

【由来】公园得名紫荆山 山名来自紫荆花

春分以后,紫荆山公园再度五颜六色,而其中紫色最浓最多。目前,园内栽植的紫荆花达到了7000余株,品种则是9种。

紫荆山公园,紫荆花展,那么,紫荆山是由于紫荆而得名的,还是因为是紫荆山,所以才专门栽植紫荆的?这便类似于“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了。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紫荆山是商代旧城址的一部分,距今已经有3600年历史了。不过,经过数千年的风沙堆积和洪水侵袭,大部分城墙都已埋在地下了。

民国四年重修的《郑县志》这样记载:“紫荆山乃北城门外崇圣寺后旧城故址。日久积沙渐厚,而高不可谓山,故删置冈阜内。”

由此可知,紫荆山的高度不高,所以被排除在了“山”之外。目前,紫荆山公园西园的山体,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是沙,便可能随风移动。为了防止黄沙南移,人们在沙丘上种草植树,其中以紫荆和柽柳居多,能防风固沙,也能美化环境,有的还能编制箩筐等。于是,渐渐地,这座沙丘就被叫成了紫荆山。这是紫荆山名字由来的众多说法中被广泛采用的一种。

在民国四年重修的《郑县志》内,所列举的花类中,有牡丹、芍药、迎春、紫荆、海棠、丁香、木香等多种,而紫荆的位置还比较靠前,由此可见,紫荆是郑州的本地植物。而柽柳,则列在花类的最后一个位置,也佐证了上面的说法。

【发展】2009年以后大规模栽植 逐渐形成以紫荆花为基调的园林景观

由此可见,紫荆山得名于紫荆。而紫荆山公园,则得名于紫荆山。

如今,春风吹过,紫荆山公园内,紫荆树有高有低,或连片,或散布,或点缀于园中,或分植于山上。这其中,还有开白花的白紫荆。

根据了解,白紫荆是紫荆的一个变种,经过人工精心栽培呈现出洁白如玉的花色,数量在150棵左右,是紫荆花展比较亮眼的“配角”。

紫荆山公园相关人士说,1958年,紫荆山公园建园,进行了大规模的挖湖堆山义务劳动,经历了先绿化后美化的过程,逐渐形成了以紫荆花为基调的园林景观。

为了丰富展出品种,公园又引进了白紫荆、巨紫荆、加拿大紫荆和红叶加拿大紫荆等罕见的品种。公园的巨紫荆高达10多米,地径35厘米,在60年代初期移植公园内,已有约60岁树龄,是郑州地区规格最大的巨紫荆。

不过,紫荆山公园内开始大量栽植紫荆,还是在2009年以后。当年,紫荆山公园举办了第一届紫荆花展,之后开始大量引进新品种,最终达到了如今7000余株的规模。

【文化】象征兄弟和睦、家业兴旺 诗人以紫荆花思念兄弟

目前,正是百花盛放的时节。牡丹是“真国色”,海棠则如美人,梨花为“春带雨”,杏花则是“雨纷纷”的“江南”,都蕴含了很多历史典故。和这些花相比,紫荆花从姿态、枝叶方面稍逊一筹。那么,在历史文化方面,是否如此呢?

南朝吴均所著的《续齐谐记》有这样的故事:“京兆田真兄弟三人,共议分财。生资皆均,惟堂前一株紫荆树,共议欲破三片。明日,就截之,其树即枯死,状如火然……”

所讲的,是南朝时京兆尹田真与兄弟田庆、田广三人分家的故事。当别的财产都分好后,院子里的紫荆树不好处理了。于是,打算分成三段。结果,第二天一早,兄弟三人发现紫荆树枝叶全部枯萎,花朵全部凋谢。

田真感叹,“人不如树也”,又把家合了起来,从此以后和睦相处。而那株紫荆树,又叶活花紫,仿佛颇通人

也正因为此,紫荆花常被人们用来比喻亲情,象征的是兄弟和睦、家业兴旺。诗人也通过描写紫荆花,来表达对兄弟的思念之情。

比如,杜甫《得舍弟消息》写道,“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花落辞故枝,风回返无处”。中唐诗人韦应物,写了一首《见紫荆花》,“杂英纷已积,含芳独暮春。还如故园树,忽忆故园人”。

唐代书法家窦蒙在《题弟臮述书赋后》写道,“流转三千里,悲啼百万行。庭前紫荆树,何日再芬芳”,亦是思念兄弟之作。

“紫荆”和“鹡鸰”一样,常被诗人用来表达思念亲友之情。比如王维的《灵云池送从弟》,“金杯缓酌清歌转,画舸轻移艳舞回。自叹鹡鸰临水别,不同鸿雁向池来”,将自己与堂弟比喻成鹡鸰。

骨肉情深,紫荆花紫,鹡鸰鸟飞,其中况味,大家了解到了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